Welcome    Call 2834 6863     Like our page

家庭關係 – 「打通經脈」 篇

錯的是他,是她!為什麼要改的竟然是我?!

筆者前文鼓勵各位朋友回家細心觀察自己的行為動態,然後對症下藥,改變自己,不要聚焦於其他家人的錯處,迫使他人改變。

可能有些朋友會不服氣!

「明明是大佬那麼霸道,那麼自私,媽媽又是那麼縱容他,我作為女兒和細妹,其實為了大局,我的容忍度已是超班的了!大佬的惡行如水蛇春般長!小的,逢過年過節回家吃飯遲大到而毫無歉意,成家大細都是要等他才可開飯。再不就是一唔啱聽就拍枱拍椅,甚至打爛杯碟;然後我阿媽又買佢怕,唔敢出聲,叫我幫手收拾殘局,清理打碎了的杯碟。仲要我改善!我已經非常孝順,人至義盡的了!」聽著小敏的哭訴…控訴.. 無奈…無助…嬲怒…憤恨!

筆者: 「你容忍這情況多久了?」
小敏: 「起碼十幾廿年了!我今年已四十多歲。大佬大我五歲,我由細忍到他大!」
筆者: 「你最想是怎樣?」
小敏: 「我的願望其實是很簡單,就是要他改其臭脾氣,免至媽媽和我們做細佬妹的受罪!」
筆者: 「你這願望又持續了多久?」
小敏:「當然忍了他咁耐就咁耐!」

小敏忍著、忍著,每一天默默地希望大佬會改變,因為錯的是大佬!同時,她與媽媽配合,不想逆媽媽的意思,令媽媽難做和不高興。

小敏這心頭結,你和我也常有,就是錯的不在我,還要我們自己改,實在是不服氣和不公道呵!我們常像小敏那樣想著,唯有當這「問題人物」改變,我們才會有安寧和尊嚴的日子過。

但,這樣,我們不是把自己的命運和幸福擺在此人的手上嗎?!我們不是不經意地更加倚賴著此「問題人物」嗎?待著這些「問題人物」改變,往往使我們更加無奈、束手無策!

雖然表面上的「問題人物」是他,是她,若我們能將掌管自己命運的權放回自己手裡,從自己出發,改變自己參與這些「問題互動」的情況,這才是最有效、最快捷改變我們處境和命運的方法!

不信?試試看,從小的、容易做的情境著手,改變一些你慣常的反應,使事情歸回正軌。其實,細心看,我們不難看到小敏亦有不同程度地參與營造了以上不理想的局面。你想,她可以有選擇嗎?她可以有一些較有效的反應扭轉局面嗎?
文:陳蘇陳英 (Peggy Chan) , MEd, RSW
博域理論訓練師
資深輔導員及家庭治療師
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
國際社家庭學院
服務總監

*博域理論 (Bowen theory) 是一套有關人類行為和人際關係的理論。創始人是精神科醫生梅利.博域 (Dr. Murray Bowen)。此理論對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,和增進個人效能尤為有用。

歡迎查詢: 
輔導服務 及 博域理論訓練課程
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
國際社家庭學院
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6樓
電話: 2834 6863
傳真:2834 7627
網址: www.issfi.org

#家庭關係 #幸福家庭 #輔導 #家庭治療 #博域理論 #改變

Post a Comment

User Registration

Reset Password